您的位置:首页 >精准脱贫>详细内容

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驻村日记:学院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初冬的环县大地,原野变得格外空旷,空中偶尔划过的几只麻雀,诉说着冬天的肃杀,2017年12月25日,学院副院长王治仓,科技服务处处长李克广一行前往学院脱贫攻坚帮扶村--环县车道乡代掌村和樱桃掌村出席学院“精准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等系列活动。车道乡政府乡长张会星、乡人大副主席张永刚、学院驻村干部、代掌村和樱桃掌村包村干部、村“两委”全体成员及村民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仪式由张会星主持。

6551e84258ad4740832a09f69470e6f7.Png

王治仓代表学院及全体教职工预祝全体村民元旦快乐,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工作的乡党委、乡政府及村“两委”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院以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甘肃省“1+17”脱贫方案及“七个一批”等为指导思想,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全院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做好这项工作,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慕堂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根据帮扶村现有贫困户的情况,学院安排院领导每人结对帮扶3户,中层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户,驻村干部结对19户,共151户贫困户与学院干部结对帮扶,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工作优先谋划、优先部署、优先保障、优先落实,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激活内动力,扶贫先扶智,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把“帮眼前”与“扶长远”结合起来,积极帮助群众谋思路、找门路、挖穷根,他强调,千难万难,只要干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作为工作的思路,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帮扶计划。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二要大力实施文化教育扶贫;三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扶贫;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五要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扶贫;六要注重农村电商创业扶贫; 七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脱贫;八要强化劳务输出促进脱贫。

同时,王治仓对驻村工作队成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扶贫开发重在精准,这就要求对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定期全面核查,摸清基础情况,找准致贫原因,为开准治贫脱贫“良方”打好基础。二是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车道乡是我省深度贫困乡,两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存在无集体经济,缺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班子,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带领群众改善种植、养殖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促进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保证帮扶村2020年稳定脱贫。三是帮扶干部务必要吃透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内核”,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四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驻村工作队要自觉接受乡党委、乡政府的领导,紧紧依靠村党支部开展工作,俯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尽力竭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不得损害群众利益。

王治仓、张会星、李克广向帮扶村90名在校大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500元,共计45000元,充分体现了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扶贫理念,鼓励村民重视子女的教育,激励在校大学生勤奋学习,掌握技术技能,顺利完成学业,争取早日帮助家庭脱贫致富,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才智;向帮扶村捐赠办公电脑四台,打印机两台,价值10000元,以改善帮扶村的办公条件;向代掌村捐助15000元新建饮水井一口,以解决村部及周边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向樱桃掌村资助33600元,用于村民小组道路建设,改善群众出行困难问题。虽然学院办学经费并不宽裕,但学院甘愿勒紧腰带,暂缓内部建设,腾出适当经费,先解决了帮扶村村民当前的实际困难,兑现了学院领导在有关会议上的诺言。

8e5336f0b0a94c85bf059399f31176cf.Png

张会星代表车道乡党委、乡政府对王院长和李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代表帮扶村村民、在校大学生、村 “两委”对学院给予的资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院在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希望包村干部、村“两委”充分利用学院的各种专业优势,带领村民提高种植、养殖技能水平,发展特色产业,对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希望村民积极配合各级干部,积极主动谋划致富途径,充分挖掘内生动力,想方设法争取在日脱贫致富。

学院“精准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等系列活动结束后,在代掌村会议室举行了代掌村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上,王治仓讲解了我院零学费上学、零距离就业的“双零”教学模式,李克广简要介绍了我院办学情况及专业特色,代掌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郭林峁就建设代掌村初加工产品冷链建设项目和成立农机合作社项目事宜做了解释说明,村民代表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以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些建议。

在樱桃掌村委会,王治仓一行现场和村民进行了亲切交流,询问了村民家庭收入、种植、养殖、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村民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村民对学院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村民对学院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学院在争取项目建设、技术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大的帮助。樱桃掌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对队长张发荣向王治仓一行介绍了樱桃掌村党员、党建工作情况、及驻村以来在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889a1cadd8314d6bb896bbcb9c1c62c3.Png

爱心奉献的道路永无止境,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扶贫济困的决心和行动永不止步。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