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肉羊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及特色产品品牌创建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由民勤中天羊业有限公司主持,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天祝藏族自治县三洋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甘肃陇沁现代农牧产业有限公司参加,兰州大学反刍动物研究所所长李发弟教授主持实施的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肉羊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及特色产品品牌创建示范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其中省级科技计划经费300万元,包括8个子课题,主要在民勤中天羊业基地开展试验示范。

目前,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该项目以促进肉羊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旨在建立适于主产区域及其主体生产方式的肉羊高效率及高效益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体系、从原料生产到产品出厂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羊肉高值化加工与品质控制技术体系,形成精准羊肉加工技术与产品标准,实现品牌化营销,完善龙头企业带动模式。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引入湖羊到天祝松山镇高寒地区,适应性良好;针对肉羊饲养管理和营养的需求,提出了母子同补羔羊早期断奶模式并正进行验证,该模式可保证母羊在产后60日内配上种,使母羊年繁殖1.74个胎次;研究提出了哺乳羔羊适宜代乳粉饲喂量及断奶方案;研究得出肉羊屠宰前在饲料中添加亚麻籽提高不饱和脂肪酸的适宜时间和添加量,并开发出可供上市的功能性羊肉;明确可用于利用低质粗饲料并保证羊肉品质的营养策略选择;针对规模化羊场全混合日粮加工中干草粉碎、储存和出料等一体化的工艺瓶颈与配套设施设备空白,已设计了干草粉碎、储存和下料等一体化工艺,确定了干草塔和出料螺旋的基本参数,已经开始试制;初步制定了适于不同生产模式繁殖羊群和直线育肥羔羊的免疫程序;开展企业羊肉产品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其中“规模养羊设施及配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获2017年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适于机械化操作的羊场建造和装备与养殖技术开发”已结题,正在进行成果登记。形成了以“甘肃羊产业发展现状及竞争力研究”和“甘肃羊业品牌创建中的瓶颈约束”为题的研究报告2份。

该项目为“资源创新利用—高效健康养殖—组织化生产—品牌化营销—高端市场增值”的肉羊全产业链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截至目前,民勤中天羊业有限公司已成立了50万只肉羊屠宰精深加工厂、勤锋滩养羊工程技术中心和红沙梁种羊繁育3个基地;采用“公司+养殖小区+农户”模式挂牌成立了80多个合作养殖小区,并通过红沙梁养殖基地累计向合作小区投放杜湖F1代、F2代杂交公羊5000余只,改良基础母羊5万余只,年回收小区育肥羔羊近15万只,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展养羊产业、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通过项目实施,可有效实现肉羊产业提质增效,助推肉羊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