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关于实施2021年高等学校创新基金 项目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实施2021年高等学校创新基金

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的通知》(甘教技函[2020]17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高等学校创新基金项目的通知》(甘教技函[2021]1号)《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1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奖补经费的通知》(甘教技[2021]号),学院共12个项目获得教育厅高等学校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其中奖补经费项目7项,共获专项经费35万,自筹经费项目5项,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及职责

   组  长:杨孝列

   副组长:王祎才

   成  员:张治俊  刘根新  张  毅  杨志平  张进隆  

 张旭红  赵象忠  马进勇 张鹏程  巩立超

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管理,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二、项目内容及相关信息

(一)甘肃红色文化融入高职院校“三全育人”体系研究

    1.项目编号:2021A-267

    2.项目负责人:巩立超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4.0万元

    5.项目内容:项目将甘肃红色文化和高职院校“三全育人体系构建”有机融合为研究对象,从传承甘肃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意义出发,通过对高职院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认同现状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结合甘肃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资源、红色传统,从全员、全程、全方位三个维度探讨如何去“融合”。

(二)即食沙葱软罐头的研制

1.项目编号:2021A-268

   2.项目负责人:姚兴海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5.0万元

5.项目内容:项目以沙葱为研究对象,通过单因素试验、正交试验和响应面优化试验,选择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护色剂、保脆剂、天然防腐剂,并优化其配方,在此基础上确定最佳工艺流程,制作出一款即食沙葱软罐头,并对其基本成分进行测定分析。为提高沙葱制品的商品价值,促进特色沙葱制品创新发展和沙葱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三)2FG-160施肥旋耕一体机的研制

1.项目编号:2021A-269

   2.项目负责人:王云德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5.0万元

5.项目内容:2FG-160施肥旋耕一体机是施肥机和旋耕机有机结合而形成的联合作业机具。将施肥、旋耕、灭茬、刮平、镇压等多种功能集于一身,具有操作灵活、经济实用、可靠性高、颗粒肥按比例混合、防漏施、防漏肥、防拥土、灭茬、旋耕、刮平、镇压、效率高、维修方便等性能,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探索粮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东祁连山高寒地区建植多年混作禾草地稳定性研究

1.项目编号:2021A-270

   2.项目负责人:刘皓栋

3.研究时间:2021-2023

4.项目经费:6.0万元

5.项目内容:项目通过对东祁连山高寒地区多年生混作禾草地进行试验,筛选适宜天祝高寒地区草地改良或建植的多年生禾本科草种,得出适合于高寒地区建植并能恢复当地生态环境的草种组合,并对建植多年的禾草混播人工草地的群落稳定性和放牧稳定性进行长期跟踪评价。

(五)天祝野生白蘑菇(柴菇)的鉴定、评价及干燥工艺研究

1.项目编号:2021A-271

   2.项目负责人:杨玲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5.0万元

5.项目内容:项目通过测定天祝野生白蘑菇的营养成分,评估其营养价值,明确天祝野生白蘑菇的营养价值。通过试验,确定野蘑菇不同四种干制方法(自然晾晒、微波干燥、真空冷冻干燥、热风干燥))产品的品质(色泽、质地、成分)的差别,筛选与研究适合天祝野生白蘑菇干制方法,提高产品质量。为天祝野蘑菇的进一步推广发展提供一定理论依据。

(六)高职院校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调查与提升探索实践

1.项目编号:2021A-272

2.项目负责人:段晓静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4.0万元

5.项目内容:项目通过调查分析高职院校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索少数民族学生语言能力提升的方法和途径。制定少数民族学生语言能力评价标准。把民族团结意识融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不移的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探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途径.  

  (七)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中型蛋鸡场内环境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

1.项目编号:2021A-273

   2.项目负责人:陈创业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6.0万元

5.项目内容:项目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鸡舍,通过手机app多终端智能控制,实现对蛋鸡场内温度、湿度、有害气体等设备的远程监控,利用云端设备采集信息,建立对蛋鸡场智能化控制,该系统不受时空、地域限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

  (八)羔羊用益生菌+中药制剂的研制及其对羔羊免疫系统的影响(无经费支持项目)

1.项目编号:2021B-443

   2.项目负责人:王福厚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无

5.项目内容:项目筛选有利于促进羔羊消化系统发育、促进消化功能的益生菌菌群、增强免疫机能的中药配方、益生菌生存并能够充分利用中药有效成分的剂型及用量。建立羔羊胃肠道益生菌菌群;选择有助于羔羊消化机能和免疫机能的中药组方;确立益生菌+中药制剂的剂型;探索益生菌+中药制剂的作用机理。

作物秸秆切段、揉丝机的设计研究(无经费支持项目)

1.项目编号:2021B-444

   2.项目负责人:蒋永敏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无

5.项目内容:项目是针对我国北方地区玉米等作物秸秆饲料化有效利用问题研制一种新型作物秸秆切段、揉丝加工机械,重点解决现有同类机械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进口堵塞、出口出料不畅,出现闷机、粉碎揉丝室中的锤片、筛网磨损过快等严重问题。所以本项目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对秸秆类饲料均匀切段、揉丝机各部件结构优化设计,并开发研制该产品。

微生物发酵豆粕对生长育肥猪生产性能和猪肉品质的影响(无经费支持项目)

1.项目编号:2021B-445

   2.项目负责人:关红民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无

5.项目内容:项目用发酵豆粕等量替代普通豆粕饲喂育肥猪,对比研究发酵豆粕对育肥猪生产性能和猪肉品质的影响。在上述研究基础上,通过饲喂试验、屠宰试验、肉质测定和效益分析,筛选确立育肥猪日粮中发酵豆粕的适宜添加比例,以期增加育肥猪的平均日增重、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饲养成本,改善肉猪的胴体品质和猪肉品质

十一休闲兔肉脯的研制及品质研究(无经费支持项目)

1.项目编号:2021B-446

   2.项目负责人:李霞    

3.研究时间:2021-2022

4.项目经费:无

5.项目内容:项目以新鲜兔肉为主要试验材料,在兔肉中加入TG酶、苦苣菜粉、卵清蛋白和鸡肉,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确定出最佳配方;通过单因素和响应面优化试验,确定了休闲兔肉脯的最优熟制工艺,开发一种休闲兔肉脯。测定产品基本营养成分及品质,为广大消费者研制一种新型休闲食品

十二红色基因融入文明校园建设路径研究与实践(无经费支持项目)

1.项目编号:2021B-447

   2.项目负责人:魏斌    

3.研究时间:2021-2022年

4.项目经费:无

5.项目内容:项目以把红色基因融入校园文明建设,筑牢青年理想信念,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红色基因内涵;注重以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的红色基因的挖掘与培育;积极探索实践红色基因融入文明校园路径研究。

三、工作要求

1.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必须按照教育厅相关要求,认真填报《项目任务书》,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项目专项经费预算,确保专款专用。项目完成后,由科研组织审查,经学院同意报请教育厅组织验收。

2. 立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得随意变更。因不可抗力确需更改项目参与人或延期完成的需填写《项目变更申请表》,经教育厅确认盖章后方可变更。

3. 项目经费使用参照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各项目组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资金计划,确保经费使用科学、合理、规范。

特此通知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7月14日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